回过头来看看走过的路

远航

自己的路还是要自己来走的,不要想太多,做就是了。

相信每个人在一定的阶段都会遇到一些迷茫,不知道前面的路要怎么走。这里谈谈个人的一点想法,希望能引起一些共鸣。
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吧。

做好本职工作

不要经常在工作中谈情怀,谈理想,谈抱负。谈这些的往往两类人,一类人是已经不需要工作了,工作只是他日常的一部分生活方式,而且还是小部分,是吃饱了撑的没事干,钱多了没处花。还有一类人,这类人是没有工作,或者说是找不到好的工作,是根本没有适合他的工作。

做好本职工作是做其他任何事情的前提。抛开这个前提,其他的任何事情都会面临阻拦,都不会做的一帆风顺。所以你觉得有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了吗?

少即是多

这个社会知识爆炸,以前是找点相关知识找不到,现在是你不找就有源源不断的信息过来。除了筛选,我们还要做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不贪多,多一点点专注,多一点点坚持,相信少即是多。不要浅尝辄止,而是要尽可能的真正搞懂。

确定方向

努力很重要,方向也很重要。错误的方向,你越努力,错误也会越来越大。这里我就不多说了,直接引用《程序员的中年危机》中的一段文字, :

好多年前,那还是一个「越底层 越有技术含量 越不可替代 薪水越高」的时代。在校园里,不少人买来开发板钻研汇编,只为将来进入业界,挑战高难度高薪。大牛们在CSDN教育后辈们要啃「win32 api」「MFC」而不是「.net」和「winform」, 因为底层的才是根本,才能以不变应万变,万法归一。然而过了几年,这些大学生毕业时,PHP成为了最好的语言,互联网开始繁荣,程序员们也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某自幼学习微软技术的.net程序员因为「40岁了找不到工作,好不容易找了份月薪2万的工作还没过试用期」从此后走上了「逢微软必反」的不归路。五年前,iOS开发者是业界香饽饽,薪资几乎都会高于同公司的后端工程师。北京的某培训学校更是放出「学iOS改变命运」的豪言。四年前我毕业时,几乎所有猎头读在喊,最稀缺的职位是前端。然而,2016年,却是低端iOS开发者求职困难的一年。”

以后的方向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我只能说那些基础性的,重复性的,积累性的工作会越来越不重要,只有那些创造性的工作,才有可能是未来的方向。真的是这样吗?我回答不了。

打好基础

很多时候大家觉得感觉代码没法优化了,感觉无从下手了,感觉没有思路了。这时候可能我们需要回到原点,再好好梳理下自己的基础知识。所有的高层技术,都是建立在这些基础知识上的。房子不断往上造,基础不够扎实,总有一天是没办法再往上盖了。放空自己,以空杯的心态去看待那些学过的东西,你的认识就会更深一层。温故而知新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这时候你回国头去看,其实时间成本上相对来说会少很多。你就像在跟一个朋友聊天,除了聊到一些你们共同知道的,也会产生一些新的想法。

不止深度,还有广度

在这个讲究多元化,讲究个人品牌,讲究速度和激情的时代,唯一能做的不被时代淘汰的方式只能是努力提升自己。这里的提升包括很多的方面,当然业务能力的提升还是首要的。我觉得大家多多少少应该都有点焦虑,这种焦虑很多时候是来至于对自己的不自信。这种不自信而是来自于对个人价值的不肯定。觉得自己的 level 还不够高,提升的速度还不够快。想的太多,做的太少。是造成这种局面的大部分原因。主业上要讲究深度,副业上也讲究广度。提升自己,也就是在这两个维度上达到一个新的程度。

说的太多,做的太少,结果依然是狗屁。事在人为,有结果最好,没结果整个过程对我们来说就是个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