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多说」

再见,「多说」

不赚钱的产品不是好产品

相信使用 Hexo 搭建博客的人都知道,「多说」将于2017年6月1日正式关停服务。

关闭通知

虽然自己的博客也是集成了「多说」的评论系统,但是实际上没有太多的使用需求,从这一点上来说,关闭对我而言没有什么影响。

所以这里要讲的其实并不是关闭之后要怎么样做数据迁移的问题,也不是要推荐一家比较靠谱的评论系统。

而是:

「多说」为什么会走上这条路?

曾经差不多是国内第三方评论的霸主,既免费又好用的东西大家都喜欢,多说在评论系统中真的是佼佼者,功能最多最全面,所以用户也最多。

但是由于是免费让大家用,而且「多说」官方一直没有找到赚钱的突破口,对于不赚钱的项目还要不停自己掏腰包来维护服务器等费用,任谁摊上这事都不喜欢干吧!

也许国人都喜欢用免费的东西吧,所以「多说」始终没有走上收费的道路,结果连活下去的道路都没有了,这一点其实是我想不明白的。

同一类东西,除了那些就是想捞一把走人的事物,对于免费和收费,我一直认为,收费的肯定应该比免费的好,比如各种App,收费的肯定比免费的好点,要收费的专业版肯定比免费版功能好。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即使真的「免费」也是准备好让你付出一些代价的。

在市场上,决定价格的最重要因素是需求。所以对于多说,如果它的需求真的是满足了绝大部分的用户,那么它完全有理由可以去收费(比如现在某打车软件走的就是这样的道路),而且价格还可以不低。因为别人需要你,缺你不可。

深层次的原因应该是整个市场的需求在不断的萎缩,至少与我来看这部分已经不是强需求。在目前微信公众号、简书、各种专栏流行的今天,真正还用 Hexo 搭建博客的已经不多。而微信公众号、简书、各种专栏的社交属性又十分完备,已经容不下多说再来分一杯羹了。

多说的命运是偶然也是必然。

从感性的角度来说,毕竟一个免费的产品很好的服务过大家,而且一度是这方面的佼佼者,所以还是觉得有点可惜,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局,是个偶然。

从理性的角度来说,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大部分用户都从 PC 转为移动设备的时候,没有及时的转型,在最好的时候去做调整以适应时代的变化,变成这样的结果也是种必然,至于什么时候关闭也就成了时间问题。

不赚钱的产品不是好产品

为什么投资人都会问商业模式是什么?说白了就是问你 TMD 怎么给我赚钱?开始你可以谈情怀、谈理想、谈抱负,但等你真正谈到钱的时候,对不起,「情怀」、「理想」、「抱负」都没用,你就踏踏实实的告诉我怎么赚钱?除非有一种情况,「情怀」、「理想」、「抱负」直接就可以变成真金白银。

谈钱俗吗?谈钱 low 吗?不俗!不 low!

你做产品真正强大的动力不是来自于你的内心,而是来自于钱。靠好的产品,靠好的商业模式,靠「情怀」、「理想」、「抱负」赚钱一点都不俗!不 low!

只有那些真正赚钱的公司,真正赚钱的产品,才能更好的服务大家,更好的满足需求。你一个穷光蛋,自己都养不活,还想着服务别人,还想着改变世界,扯淡吧!

「多说」,一路走好!

关注微信公众号「扯淡笔记」,看我扯淡!
扯淡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