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了死亡

寻梦环游记.jpeg

给大家推荐一部迪斯尼的动画片《Coco》,中文译为《寻梦环游记》。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怀揣音乐梦想的男孩的冒险故事:个鞋匠家庭出身的 12 岁墨西哥小男孩米格,自幼有一个音乐梦,但音乐却是被家庭所禁止的,他们认为自己被音乐诅咒了。在米格秘密追寻音乐梦时,因为触碰了一把吉他而踏上了亡灵土地。每年的亡灵节日,逝去的家人都会返回人间与亲人团聚,但从来还没有人去到过亡灵的世界。米格被多彩绚丽的亡灵世界所震撼,而更令他的惊喜的是,他重逢了失去的母亲和祖辈们,一家人要想办法将米格重新送回人间。

因为电影的灵感来自于墨西哥的「亡灵节」,我特地搜索了一下亡灵节的资料,发现和电影的主线比较接近,所以先科普下亡灵节。

亡灵节是以印第安土著文化为主导的印第安文化和西班牙文化结合的产物。印第安土著的亡灵节在每年七八月间。土著人认为,只有善待亡灵,让亡灵高高兴兴地回家过个节,来年活着的人才会得到亡灵保佑,无病无灾,庄稼也会大丰收。

墨西哥人从古代印第安人的哲学中,继承了这种对生命的看法。因此,他们欢欣鼓舞地庆祝生命周期的完成,一年一度迎接生者与死者的团聚。每年的亡灵节,就是这样一种阿兹特加人的哲学观念和习俗的影响。人们祭奠亡灵,却绝无悲哀,甚至载歌载舞,通宵达旦,意在与死去的亲人一起欢度节日。

按照民间风俗,人们在墓地通往村庄或者小镇的路上撒了黄色的花瓣,让亡灵循着芬芳的小路归来。晚间,在家门口点上南瓜灯笼,为亡灵上门引路;在祭坛上摆着玉米羹、巧克力、面包、粽子、辣酱、南瓜、甜食、甜点等供品,让亡灵享用。

电影中的很多情节,应该取材于亡灵节。同时迪斯尼的编剧们对这些素材进行了加工,融入了很多欢乐和温情的元素,同时对「死亡」这个概念以全新的视角进行了阐述。

看完电影,重新对死亡有了新的理解。在电影的评论区,有人这样评论死亡:

人有三次死亡,
第一次死亡是生物学的死亡;
第二次是社会宣布你死亡;
第三次是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离开了这个世界。

我觉得这个说话很到位。

有的人说这个人已经死了,也有的人说这个人虽然死了,但是还活着。

前一种说的就是生物学上的死亡以及社会上宣布的死亡,这个人在肉体上已经死亡,丧失生命,生命终止,停止生存,是生存的反面,在社会上已经没有任何活着的线索了;

后一种说的就是虽然肉体死了,但是他的生平,让活着的人记住了他,从而他也活着。

“死亡其实是生命的回照。如果死得毫无意义,那么,其生必定也是如此。”

“死亡才显示出生命的最高意义;是生的反面,也是生的补充。”

电影表达的真正的死亡是指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离开了这个世界。从此无人再认识你。

在中国,相信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在清明节、重阳节的节日,都要举行一些祭祀的活动,在以前我虽然不反对,但是也没有完全的赞同,甚至有时候还会和一些封建迷信的东西关联在一起。看完这部电影后,我深深被他所表达的对死亡的看法所震撼到了。编剧从亡灵的角度诠释了我们为什么需要有这些祭祀的活动。

我们这一代人,普遍都缺少信仰,也没有表现出对生命足够的敬畏。所以很多时候在我们看来,死了就是死了,那还会有什么其他那么多的可能呢。

在最后米格为了能让曾祖母 Coco 想起他的曾曾祖父,情急之下唱起了 Coco 爸爸曾经为她唱过的那首歌《remember me》,终于唤起了 Coco 的记忆,拿出了被撕掉的曾曾祖父的照片,使得曾曾祖父这个亡灵能够获得大家的思念,不会是这个亡灵经历终极死亡。

很多人看到这里,就泪崩了。我旁边坐了一个小女孩,年纪不大,顶多应该上一年级,应该是完全看懂了骗子,到这里的时候一直抱着妈妈在流眼泪。而我们家的小朋友,应该是还没到看懂的年纪,觉得不是很好看。不过最后的时候他妈妈哭了,应该是被妈妈的情绪影响了,眼角也有些湿润。没关系,爸爸还有时间慢慢等你长大,你总会有看明白的一天。

推荐一年级及以上的小朋友去观看这部温情的影片,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毕竟年纪还好,不是能够全部看懂,还有些小朋友本身从小可能被爷爷奶奶讲了太多的贵故事,对骷颅本能的害怕,也不太适合去看。但是一年级的小朋友,我相信是能够看到这部片子的,看完后应该能够改变对死亡认知,对生命也会更加的敬畏。

据我所知,这不电影应该没有太多的宣传,至少我是自己主动搜索以及被动的通过朋友的口碑了解到这部动画电影的。但是在现场基本是没有空座的,座椅,带着小朋友去看这部电影吧。


自从小朋友来我们身边上幼儿园之后,好像我们夫妻俩就没有一起去电影院看过电影了。我自己想应该有两方面的原因吧,一方面是因为这几年的电影商业的气息太浓,甚至暴力血腥的东西太多,不太适合小朋友观看,另外一方面是因为幼儿园的小朋友毕竟年纪还小,很多还看不懂,一个半小时的电影要求他能够安安静静的在里面观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时间总是无声无息的在往前走,在这个过程中,总是会有一些优秀的影片诞生,小朋友也毕竟会长大。

小朋友现在对于迪斯尼的电影,而且是英语原生的电影,都已经能够安安静静的从头看完了。基本上在家里每周都会安排一部优秀动画片给他看。因为我想既然不能避免不给他看动画片,那就干脆给他看优秀的动画片。

所以那天看到朋友推荐后,就带去电影院观看了。为了能够让小朋友看懂,特意挑了国语发音的,虽然好像还是没怎么看明白,但是总归安安静静的看完了,我想他的内心深处,应该已经播种下了一颗亲情的种子,到了合适的时间,就会发芽的。